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原头条信息
同城志愿 爱在普陀

——本区广泛开展纪念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活动 

    “学习雷锋不停步,志愿公益嘉年华。”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全区各单位和各街道、镇组织志愿者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庆祝属于志愿者自己的节日。在社区、在学校、在广场、在机关,志愿者们以团队之力汇聚爱心力量,让隆冬的普陀更添别样的公益之美。

  志愿,榜样的力量

  每年的国际志愿者日,先进典型总是志愿者群体的核心。近年来,随着志愿者服务基地和名人志愿者工作室不断成熟,志愿服务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公益榜样更加凸显。

  在市文明办不久前组织的志愿服务评审会上,上海市杰出志愿者张兴儒因事迹突出,被推报至中央文明办参加全国100名最美志愿者的最终角逐。今年,他带领的“慈善光明行”团队也迎来了十周年纪念,在“世界·看见”慈善光明行民间公益论坛上,志愿者通过短片回顾了十年光明路,高原草地、大漠戈壁,留下了上海志愿者的足迹,未来,他们将点亮“丝绸之路·慈善光明行”这盏明灯。

  上海市杰出志愿者金晶牵头发起“河道保护随手拍”志愿公益行动,向全区建设系统青年发出号召,用行动守护洁净河道,守护普陀之美。无论何时何地,志愿者只要发现普陀区河道管理的问题,就可拍照上传微信群,区河道管理所会派专人前往现场查看并采取整改措施。区建设系统近200名工作人员全部加入该行动,成为“监测员”,活动启动当天,20名志愿者分五路对河道进行骑行巡查,发现管理漏洞3处,河道所第二天即派专人整改完毕。

  近期,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在全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评优工作,充分挖掘身边的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团队,寻找榜样,向榜样学习。

  志愿,专业的服务

  让居民享受到更专业更便利的志愿服务,是许多志愿团队追求的目标。随着志愿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项目的设计和执行开始更加专业,服务也有了更精准的定位,确保了更有效的资源对接。区文明办牵头区域内8家全国文明单位和曹杨新村街道联合开展“文明先锋,快乐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各单位借助上海普陀文明联盟的平台优势,深入社区,通过便民咨询充分释放专业力量服务居民,并不断探索更多服务民生的合作模式,形成“强强联合、共担责任”的创建共同体。

  普陀城投“惠民志愿服务队”于近期正式成立,200多位市容养护、抢修、行道树养护和环卫工人都是志愿者,共同承诺为普陀居民提供24小时应急服务。12月期间,惠民志愿者将在每周六走进社区,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区卫生计生委整合各类医院资源,通过西部医联体等平台,开展“萤火之光,点亮心愿”、“心髓我动,点燃希望”等各类志愿服务行动,让更多医者加入公益行列。区中心医院开展“心髓我动,点燃希望”活动,号召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报名现场,志愿者早已排起长龙等待采血留样,他们的一份份爱心令人动容:捐献者小王是一位护士,她以实际行动回馈好心人的帮助 :“我的家人也曾经身患重病,得到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才获得了重生,我希望自己也能帮助更多患者,为他们带去希望。”一位捐献者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希望孩子能从中感受到爱的教育,懂得奉献和感恩。”当天报名捐献的志愿者已达200余人。白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爱在白玉”活动,以爱心义演与义诊服务回馈“忘忧草”志愿者和关爱住院患者。“忘忧草”行动志愿者队伍包括学生和社区志愿者,其中华师大心理学专业的志愿者团队与住院老人开展结对服务,曾有一位不愿与人交流的孤老因为志愿者们的心理关护,敞开了心扉,心情开朗了许多。

  区教育系统的教师通过“青椒123四季行动”深入社会各行业,在实践中刷新思维,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在123四季志愿行活动中,队员们接受“青椒”志愿者旗帜,在苏州河畔庄严许下誓言,践行志愿服务承诺。作为区教育团工委的品牌工作项目之一,“青椒”志愿行动以定向任务形式,以一个季节为期限完成志愿服务项目内容,共分四季12个行动。志愿队实行教育团工委—“青椒”志愿总队—“青椒志愿分队”三级管理,建立“青椒”志愿者工作手册,制定“青椒”志愿章程。服务内容涵盖科技、人文、环保、教育、社会等方面,面向特殊儿童、白领青年、社区老人、交通民警、部队官兵、先进劳模、社区百姓等人群。如今,“青椒”123四季志愿行圆满完成3个季度的9个行动,第四季挑战将继续进行。

  此外,区商务委青年突击队走进太浜巷居委会,利用专业技能开展志愿服务,向社区居民普及如何选购酒类商品、如何鉴别真假酒等知识。真如物业公司、普陀物业、曹杨物业公司等单位开展文明、绿色为主题的环境综合治理志愿行动。

  志愿,身边的美好

  以一双志愿的眼睛观察社会,处处是美好。志愿者日期间,温暖洋溢在区级机关大院。区级机关党工委牵头开展1668公益爱心集市活动,慈善义卖吸引了机关干部们以及来自启星学校、阳光之家、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等机关公务员志愿者基地的学员和志愿者踊跃参与。随着爱心物品一件件卖出,献出的也是一份份爱心。现场区红十字会设募捐箱,义卖募集到爱心捐款共计7691.50元,将定向捐赠给普陀区悦苗寄养园。当天,区级机关党工委还为区机关公务员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为机关志愿者工作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组织者代表颁奖,并为区绿化市容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在社区,人们普遍感受到了志愿活动无处不在。各街道、镇将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探索更多志愿服务新模式。曹杨街道借助国际志愿者日契机,试点打造“绿色楼道”,开启循环公益新模式,在曹杨“百灵鸟志愿者队”第十个年头唱响新的序曲。桃浦镇为居民送上公益“大礼包”:镇机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单位的志愿队伍提供节能环保、法律援助等咨询服务,社区志愿者推出便民服务,现场还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讲解,上演学生志愿者编演的情景剧。长风街道、长征镇将践行文明风尚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既引导市民从小做起养成文明行为,又让市民充分享受身边的志愿服务。甘泉街道、石泉街道聚焦身边的老人,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以为老服务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免费理发、一场文艺演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长寿街道、宜川街道、万里街道、真如镇街道将各类志愿者活动相整合,通过文艺展演、便民服务、护河行动等,为居民奉献一桌“公益大餐”,其中真如镇街道集合各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开展文艺表演、风采展示,包括闲置物交换、文明养宠宣传、爱心义卖等环节,并现场招募志愿者,号召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团区委连续第八年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并将青年志愿者活动进行线上和线下的结合,通过玩出“新意思”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吸引力。长风公园开展“志愿奉献在长风”主题活动,通过仪式回眸十五年,向志愿者致敬。

              

                                          “文明先锋,快乐公益”志愿服务现场

                         

                                             “青椒”志愿者宣誓践行志愿精神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