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原头条信息
志愿精神生生不息 奉献脚步永不停歇

    2月26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在会上公布的100名全国最美志愿者、100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名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四个100”名单中,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利群医院院长张兴儒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慈善光明行”志愿服务团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曹杨新村街道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四个100”先进评选。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高度重视此次评选,广泛宣传、认真动员、严格审核,并对参与全市评审会的本区候选者进行全程指导。全市共有5名个人、5个项目、5个组织、5个社区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称号,本区以1名个人、1个项目、1个社区入围的成绩,居全市区县前列。
  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河。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志愿者们热心助人、乐于奉献的不懈追求,凝聚着志愿者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无私精神。在无数个日日夜夜,跨越了祖国的山山水水,高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旗帜的普陀志愿者们,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留下了一个个温馨动人的故事……
  “仁心医师”的慈善公益梦
  “川西藏北,大漠孤烟,高原草地。十年借力,寒暑无阻,只为光明。”十年前,张兴儒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听了一场西藏学者的讲座。讲座上,一张张幻灯片呈现出西藏当地百姓无医可求的境遇,他便萌生一个想法:用一把手术刀、一颗诚挚心,尽可能去帮助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由此诞生一项公益活动:去除眼疾、点亮双眼,取名“光明行”。
  当年脑海里的单纯想法,历经十年,而今已成全国知名的公益项目。项目的发起者——张兴儒用自己慈善的义举,为成千上万个眼疾患者实现了重见光明的梦想,他也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仁心医师”,先后获得了全国、市、区级多项荣誉,其事迹在全国、全市引发了强烈反响。然而,他本人却并不在意这些,他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才能做得更多、更好。”
  2015年10月,张兴儒作为上海的眼科专家受国家卫生计生委指令到非洲开展中国援非“光明行”走进摩洛哥活动。他率领上海眼科医护专家志愿团队经过28小时舟车劳顿来到摩洛哥,累计开展白内障复明术141例,全获成功。他以精湛的技术和医者仁心获得了当地百姓喜爱和感谢,并得到了中国驻摩国大使馆的高度评价。
  “重见光明是盲人最大的梦想,而帮助盲人重见光明就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个团队的梦想。能够把美好的梦想付诸行动,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张兴儒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共同汇聚追梦、圆梦的正能量,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十年奉献播撒光明之路
  如今,说起张兴儒,人们自然会想到“光明的使者”,而这一称呼就是由他的“慈善光明行”公益项目而来。2015年5月,“光明行”走完第十站——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内。61名志愿者在张兴儒的带领下,给2666人进行了免费义诊,实施了230例手术,复明成功率100%。
  我国有400多万白内障患者需要治疗,一大半都在大西北。“慈善光明行”坚持十年,带着技术走出去,为老少边穷地区的人们带去光明。
  这个团队都有谁?全上海最著名的眼科医学专家,还有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医生出技术,志愿者筹钱捐物,用年假参与奉献。他们中有企业家、记者,也有学生、老师。团队内精细分工、各司其职,带着最好的设备和最好的材料,踏上了光明之路。
  “无组织、有纪律”,这是不少成员对这个团队的评价。的确,“光明行”团队没有任何组织机构,但却有非常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十年下来,团队管理更加规范科学,从操作规范到服务记录都在不断优化。冬天选址、春天筹备、夏天出发、秋天收获。十年,为人们免费治疗眼病13000多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术1400多例,给那些可能终身失明的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
  每次出行,志愿者不分地位、无关身份,他们不在乎每天工作时间长短,他们唯一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一次在西藏的手术过后,许多牧民下马集体向医生深深鞠躬,让志愿者久久难以忘记;一对夫妇4只眼睛3只失明,手牵手来门诊登记,志愿者尽己所能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一位彝族老大爷手术后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真是天兵天将啊!”团队所到之处,让人们感受到上海志愿者的热情和力量。
  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张兴儒“慈善光明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市委领导向全市发出了向“慈善光明行”团队学习的号召。2011年获得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受到市领导的接见和表彰。2013年获中国公益节年度“最佳公益项目”。
  丝绸之路——这是刚从摩洛哥带队回来的张兴儒为下一次“光明行”选好的目的地。志愿的脚步永不停息,为更多人带去光明,张兴儒和他的团队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小小“百灵鸟” 温暖众人心
  65岁的曹杨新村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十年前,曹杨社区志愿者队成立,它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百灵鸟”。这支由20个居民区志愿团队、7个专业志愿者队组成的集体,从环境整治到平安建设,从法律调解到邻里互助,队伍不断细分、架构逐步完善、制度更加健全。
  2013年,志愿服务中心建成使用,使得“百灵鸟”志愿者队升级。委托公益组织进行全方位管理,专业化、系统化再上台阶,“1+20+X”的平台逐步形成:1个中心,20个居民区志愿站,文化中心和村史馆等基地,实现了志愿站点在空间上的全覆盖。家住曹杨的居民,出门最多走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个志愿服务平台。志愿者采集需求、设计项目、发布信息、定期培训,让社区的资源对接更加精准,机制运转更加有效。
  “百灵鸟”最拿手的就是把需求变成项目,志愿服务到现在,已经有上百个项目诞生,“夕阳圆梦”便是其中之一。从2013年起,这个项目在曹杨就实现了“全民公益”。为了让社区所有60岁以上老人实现梦想,如今,上千名志愿者和30余家社会单位都已经成为圆梦主力军。两年多下来,他们圆了4600个梦想。党员带头、楼组为单位,征集梦想,志愿者走街串巷,在对接梦想的同时参与卫生清洁和矛盾调节,让邻里互助走进家庭,成为社区治理最生动的实践。与32家社区单位开展文明共建,找专业人员帮助圆梦,实现了专业化服务进社区:有“健康卫士”送医志愿项目,有测绘院免费绘制的“曹杨老年生活地图”,有家政、理发师、全科医生编组的健康生活守护队,有中学生参与老年心理慰藉的“故事重提”……
  如今,“百灵鸟”十周年了,“夕阳圆梦”日趋成熟,但曹杨新村街道探索公益的脚步却没有停止。创造更美好的志愿图景,他们还在继续。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