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2017文明创建
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简报第33期

【领导活动】

5月25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孙萍,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带队到区市场监管局走访慰问。孙萍副书记对区市场监管局前一阶段的“创城巩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区市场监管局继续保持临战状态,强化工作措施和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巩卫”工作。

5月26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孙萍,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一行对区内2个集贸市场、2所学校、1家商场、多条主次干道和区政务大厅进行了暗访,并对1个小区进行回访。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门责制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要求各条线、各街镇举一反三,加强巡查整改,在测评冲刺阶段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好成绩。

5月18日下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到区教育系统调研创城工作。对兴陇中学和区教育学院进行了实地督查,郝炳权同志对教育系统创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作为百业之基,有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突出特点,是全区创建工作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他强调:一是面对当前教师队伍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发挥教育高地的优势,在道德教育和师德教育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把教师队伍教育好、引导好;二是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完善《现代公民教育读本》等区本教材,在实施中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从未成年人的价值观教育、法制意识、公民教育的角度,对分阶段实践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经验,扩大影响;三是加强“叶佩玉道德高地”等品牌建设,进一步挖掘、提炼新形势下“四有”好老师先进事迹,彰显普陀教师形象、道德情怀和精神风貌。

 

【创建动态】

区文明办、区妇联主办,区总工会、团区委、教育局、卫计委、民政局协同开展“亲子同心创城行,家庭文明树新风”暨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大型宣传行动。

区教育局召开“找问题、补短板,实现创城精细化、常态化——区教育系统创城迎检督查冲刺会”。会议对创城迎检、督查冲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第三方测评情况和市区督查组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对照测评标准,进一步查漏补缺,抓好问题整改和各项工作落实。完成“三个一”创城迎检行动:在校园内外开展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开展一次学生家长普陀创城调查问卷。会议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对照创城标准和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不讲条件地抓好工作落实;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把创城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坚持“长效+突出”“苦干+巧干”“达标+创优”,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区公安分局开展交通违法大整治。一是组织交警支队及各派出所警力,对“五类车”非法客运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共查扣“五类车”768辆,查处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830起。二是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开展针对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超载、偷倒渣土、故意遮挡污损牌照、未密封运输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12起。三是加大对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行人行为的整治力度,查处相关违法行为565起。

区司法局召开支部书记例会,深入布置创城工作。一是要求每个支部进一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厚氛围,确保人人知晓;二是对明察暗访情况进行反馈,要求继续做好问题清单的整改;三是要求党支部带头亮明身份,不断提升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与服务质量。

区人社局在系统内深化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一是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等服务规范、完善纪律要求、制定充实有针对性的文明用语和服务禁语等,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二是加强窗口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形式,持续提升窗口单位的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分析报告、教育引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机制,建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区建管委试点治理月星环球港近凯旋北路周边共享自行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问题,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形成以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多方“共创”机制。街镇组建巡查队伍、志愿者等加强管理力量;月星环球港落实“门前管理责任制”工作;共享自行车经营企业在重点区域配备专门管理人员。二是建立长效综合整治机制。设立非机动车停放点和制作标志、标牌,所属交警大队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进行执法管理三是建立规范管控巡查机制。采取四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一是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二是加大排查因地制宜。三是加强建筑工地巡查。四是牵头开展专项整治。

区文化局机关党员与结对共建的长征镇泾泰居委会及怒江一居,开展“两一创巩固”环境整治行动。

区卫生计生委主办“同心医+义‘普陀天使·健康相伴’——普陀区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普陀区红十字人民医院纪念世界红十字日大型义诊活动”。为百姓开展公益活动,传播健康理念。

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所全力以赴做好“双创一巩固”工作,把创城工作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各项目标任务,抓紧抓早抓落实。召开“双创一巩固”工作推进会。通报近期对“六小”行业和食品经营企业的督查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目标,要求各基层所立足职能,对标对表,打好“双创一巩固”攻坚战。继续对辖区“六小”行业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接到户”的地毯式整治。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照创建指标,对辖区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网吧等重点点位进行巡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经营者即知即改,抓好落实。组织检查所有“六小”行业张贴“食品安全监督公示栏”或“公共场所监督公示栏”,做到证照上墙、制度上墙,进一步规范“六小”行业经营户经营行为。同时跨前一步、创新举措,梳理并制作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栏、文明餐桌海报台卡、禁烟标志等各类文明宣传标识的张贴指引,帮助餐饮单位经营者更直观地了解张贴标准,做到规范张贴。召开辖区所有食品生产企业《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宣贯培训暨文明城区创建宣传会。召开诚信计量创建自律小组成员会议。长寿所、真如所对辖区内11家金融机构开展违法广告风险排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发布含有保证性承诺等投资理财类违法广告。

区民防办举办“同心家园、自强驿站”专题活动。专题讲解地震科普知识、应急避险常识及其他灾害逃生自救互救知识,现场教授包扎技巧与常识。

区旅游局积极落实创城实地考察项目的具体要求,对区内旅游企业申报点位进行实地复查。召开“双创一巩固”第三方检查问题反馈解决推进会。会议要求:一是按责做事,对标工作;二是重拳出击,有的放矢;三是点面结合,长效推进。

区网格中心就如何做好街面和小区巡视巡查、发现上报等工作明确四项要求:一是加强街镇网格监督员在我区双创点位上的巡查、发现、上报力度;二是围绕区双创项目,增加普陀区居民住宅小区例行巡护“零报告”内容;三是充分发挥各小区志愿者日常问题的巡视、发现、上报作用;四是抽调区级网格监督员配合区双创工作,开展创城点位巡视巡查、发现上报工作。

区医保中心延伸志愿服务,展现文明风采。一是发起环境清洁倡议。二是维护周边交通秩序。

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窗口文明建设和服务各项举措,强化志愿服务和宣传举措。一是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挂牌运行,加强交易登记大厅秩序维护和流程引导;二是新制作一批窗口宣传贴纸;三是在大厅玻璃幕墙外立面制作正反两面的宣传版幅,对文明办证、有序停车、道路安全等行为进行宣传引导。

长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连开二场会议,对创卫迎检工作做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盘点目前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对创城迎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机关干部要高度重视,把创城迎检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二是机关干部要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深入社区查摆问题,帮助居委会协调处置好各类疑难杂症;三是要做好帮手,对居民区的一些薄弱环节要想方设法,调动各方力量去解决。各居民区组织发动楼组长、党员、骨干以及志愿者力量,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召开居住区相关点位负责人和六大网格工作站负责人专题会议。通报近期街道创城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再次明确迎检的时间节点、测评方式和工作机制,畅通“发现-整改-反馈”的渠道。开展对辖区内流动卡车设摊、临时烧烤摊、夜排档等进行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到辖区内各重要点位检查,现场办公,督促整改。开展非机动车乱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各小区物业负责人会议,要求物业加大保洁、保安力度,搞好宣传工作。对重点点位和“六小”行业进行全覆盖式再检查,再整改。

曹杨街道开展“同行动,齐参与,同心共建文明卫生家园”——“双创”知识宣传定向赛,宣传“创城巩卫”相关知识,提高居民知晓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居委干部、职能部门全员上岗,积极开展集中巡查和整治。

长风新村街道召开“创城固卫”协调推进会。进一步强调:要发挥小区志愿者的主动性,扩大问题发现面和处置率;要调动周边社区单位的积极性,扩大创建宣传面和参与面;要强化片区联络员的责任心,切实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等工作。要聚焦三类重点,即各类垃圾、各类宣传、各类乱象,进一步做好“创城固卫”工作。要突出门口烟蒂、侵占盲道、投诉机制、新版禁烟标识等容易疏漏的问题。各居委会积极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规范车辆停放,清理小区环境。召开物业公司“创城固卫”工作推进会,交流“创城固卫”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经验做法。会议要求:做好门卫室、管理处的保洁工作;出现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及时上报市容环卫。牵头召开长风社区银行与居民区结对共建“同心家园”会议。

宜川路街道推进“路长制”工作。整治共享单车,清理道路垃圾。牵头工商、税务、商会和社区单位参与组成共治共建小组,自我加压跨前一步主动融入双创和“路长制”工作,加强道路宣传氛围的营造,加强道路巡查。各居委会开展整治小区绿化和卫生死角专项整治活动。

甘泉路街道召开六小场所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一是严格执法管理,加强督查整改。二是加强公示牌上墙工作,查漏补缺。三是对宣传环境开展地毯式排查复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对沿街大垃圾箱、各类沿街商铺垃圾箱积垢进行冲洗,对破损垃圾桶进行更新,将门责制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居委干部及志愿者上街巡逻沿街卫生情况,整理沿街乱停放共享单车,清理沿街各类小垃圾、阻止沿街商铺各类不文明现象。开展“放心食堂”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开展“五违四必”整治及“路长制”工作培训会。开展绿色账户宣传活动。开展社区卫生与红十字宣传活动。

石泉路街道召开“两创一巩固”冲刺会议。分析各测评点位的短板问题,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及实地考察的42类点位要求。提出五个结合的工作要求,即单兵作战和联合整治相结合;整治与固守相结合;点和面相结合;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主体单位与责任单位相结合。会议强调:一是明确责任,立即行动。二是全面推进,务求细节。三是集中整治与中长效机制并重。开展《小小眼睛侠看世界》的读者亲子活动。街道再次发放创城告知单4000份、调查问卷3000份等宣传品,提升创城知晓率。建立“路长制”,通过“三抓三促”,进一步加强对沿街商户的督查整改,规范街面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促进形成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洁的长效管理机制。到目前各路长巡察路段342次,发现指出问题108件,得到及时有效整改98件,整改率90.74%。开展以"平安普陀,依法治邪"为主题的上海"科学反邪"文化快车展演活动。开展小区内违法搭建、清理楼道堆物、明沟清洗、小区毁绿地坪、私家菜园、花园等综合整治。开展对沿街商铺后厨堆物卫生问题专项督查。

真如镇街道召开创城工作会议。对迎检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创城迎检工作,加强文明路口志愿者礼仪形象;二是充分开展满意度提升行动,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专题黑板报、入户宣传等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及满意度;三是增强自查意识,完善应急反馈机制。四是借助创城力量,将社区工作精细化,精度化的同时,形成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开展对辖区内33家餐饮饭店、10家汽修店督查,对标对表完善创建氛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督查行动,要求学校强化细节,责任到人,加大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认识,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对属地内派出所、事务受理中心等8家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要求各单位全面自查,并出台相应整治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巡访团对辖区内居民区17个点位进行突击检查。

万里街道再召开“创城固卫”推进会。部署问卷调查工作。进一步明确重点检查点位,要求对标测评要求,加强整治和固守;尽快落实入户宣传品和《普陀创城模拟调查问卷》的发放工作,组织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加强居民群众对问卷调查和创城基础知识的知晓度;进一步强化创建志愿者的管理,对每个小区配备的志愿者人数、参与创城的宣传和劳动频次、内容等做了具体要求。街道创建办、万里市民巡访团、机关联络员开展巡查工作,对22个居民小区、3个中心窗口、1个派出所、1个网吧、2个菜场、6个饭店、4个银行、4个文明路口开展全面巡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向各责任单位进行了反馈,要求限时整改。制作2.6万份“创城固卫”宣传纸巾盒和《普陀创城模拟调查问卷》,入户发放给社区居民和沿街商户。开展“敬老助残献爱心”活动。万里统战人士积极参与创建志愿宣传活动。各居民区继续开展大规模楼道整治工作。

长征镇各职能部门联合整治,各基层单位自查自纠克难关,开展楼道整治,做好宣传动员,做好协调疏导,做好整治清理。开展对沿街门面的整治。举办公益性巡回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号召广大居民踊跃参与到“双创一巩固”工作中。各居民区、各物业、业委三位一体,定时巡查小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桃浦镇大力开展“我以我心爱桃浦,我以我行创文明”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讲座活动,大力宣传文明礼仪、公共礼仪、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宣传普及创文明城区相关知识。各居委会整合资源,发动群众及物业继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镇城管执法中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普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创城固卫”和“五违四必”工作,提高市民知晓率。召开第三次“创城固卫”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一要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二要软硬件同步提升,既要做好垃圾箱房等硬件管理,开展楼道堆物专项整治,又要加大宣传,提高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三要抓住契机,进一步完善“三驾马车”机制建设。围绕宣传氛围、卫生环境、公共秩序等内容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向各责任单位进行反馈,要求限时整改。加大小区内部和周边公益广告宣传。

市政建设养护对全区31条主干道,26处景点景区、130余处银行网点等创建点位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摸巡查。边走边查边整改,争取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解决各类市政病害问题。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