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2017文明创建
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简报第34期

【领导活动】

6月2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孙萍参加团区委以“创城,普陀青年在行动”为主题举行普陀青年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授旗仪式。仪式后,各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立刻行动,在各自单位附近与各大商圈附近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创建动态】

区商务委组成检查组,对桃浦镇真南综合市场开展联合检查,对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状况、经营规范、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诸多老大难问题进行联合会诊,提出整改方案,督促市场落实创建任务。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共检查集贸市场84个次,梳理问题161个;检查商场超市76个次,梳理问题136个。对辖区内重点点位的“六小”行业以及重点餐饮单位进行再复查、再整改。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张贴情况、卫生操作情况、着装情况、台牌贴纸摆放情况、禁烟标识粘贴情况等,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拾遗补缺。共出动执法干部451人次,检查“六小”经营户666户次,取缔24户。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

区教育局根据区创城督查中发现学校存在的环境整治、氛围营造和教育管理问题,立即开展整改,举一反三,加强创建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力度。要求各单位一是加大力度,即知即改。二是举一反三,区域推进。三是信息传导,全系统对标。强化监督保障,实施责任追究。

区司法局机关支部党员参加结对居委会芙蓉花苑的创城卫生整治工作。对小区楼道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区人社局下属6家窗口单位开展创城互评互访活动,学习好的做法,改正不足地方。机关党支部到结对居委会,参与社区创城整治楼道工作。

区税务局开展创城工作“三查”。一是自我查重点查找在教育宣传、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二是交叉查,成立检查团队,分4批次对基层部门开展检查,加强对问题的发掘和更正。三是监督查,将创城工作列为区局监督巡查的要点。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加强对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张贴“创城”宣传海报,动态播放宣传标语,及时更新便民服务箱,保证接待大厅整洁明亮;加强对窗口服务的监督管理,规范窗口值班人员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用语,严格杜绝服务态度不好、工作作风不实等不良行为;制作发放“普陀区文明创城工作应知应会”。

区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开展“创城巩卫”迎检冲刺工作,对重点点位及周边、重点路段的经营单位进行复查巩固、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达到验收标准。召开局务会,重点部署“双创一巩固”工作。要求把“双创一巩固”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继续加大日常检查和措施监管,对辖区重要点位、线路以及周边的农贸市场、超市卖场、食品企业、“六小”经营户进行细致复查,对关键项目进行再督再导、真查实改。对石泉、甘泉、真如、曹杨、长风、长征等六个街镇的“六小”行业开展检查指导,重点查看“创城”宣传氛围是否浓厚、经营户是否“亮证亮照”、禁烟标识张贴是否醒目、餐饮单位消毒记录是否规范、消防设施及检查记录是否符合要求等。

    区旅游局联合区教育局,在铜川学校开展“创文明城区”文明旅游进校园活动。号召学生们在旅游场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不践踏花草;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在学生中形成“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概念。

区民防办对全区6个避难场所进行创城专项检查,全面完善避难场所公共设施、应急标识牌、整体示意图,确保应急水电设备及时养护、功能完备,配齐消防器材、应急设备操作指示等。

卫监所双休日共出动15组巡查组对辖区内前两轮巡查发现的问题单位集中复查。此次复查除公共场所类单位外,还包括校园周边200米内的无证行医点位。共出动监督员86人次,对我区十个街道镇开展“四小行业”巡查。目前共完成327户次的上门指导,张贴控烟标识451张,开出责令整改单286张。

区妇联以“同心丽行促文明,巾帼创城展风采”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百场宣讲活动在谈家28妇女之家拉开帷幕。宣讲的课程包含“坚定理想信念,构筑‘中国梦’”、“注重家庭家教,厚德文明家风”、“涵养和谐生态,共筑同心家园”三大内容。

区红十字会为长征镇社区居民们开展救护员培训课。普及现场急救基础知识,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长寿路街道开展以“幸福家庭、健康长寿”为主题的“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暨邻里分中心周年展示活动举行。长寿路市场监管所对六小行业重点点位及周边开展巡查。

曹杨新村街道积极开展集中巡查和整治,冲刺创城迎检工作。路长带队对区域20条道路进行地毯式、密集型、巡回制检查。居民区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继续加强小区集中整治工作。聚焦高标准、精细化的要求,逐条对标创城实地检查的要求,对重要点位反复查、查反复,对一些反复回潮、死角难点等反复整、整反复,保证达标。

甘泉路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以横幅、发放宣传册、宣传品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做好控烟宣传。组织居民区每天增加5名道路志愿者对小区周边道路开展巡逻清洁。“红马甲”志愿者在小区及周边道路进行环境巡查,“橙马甲”志愿者在辖区内的4个重点路口及地铁M7线新村路站站台,坚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工作。发挥市民巡访团“啄木鸟”的作用,深入社区、楼组、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文化场所等开展巡访,督促不文明现象整改。组织绿化市容所清理沿街卫生,落实门责制。甘泉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小餐饮、小食品加工、小美容美发、小旅馆、小浴室、小网吧等经营性公共场所开展地毯式检查,及时纠正问题。

石泉路街道利用双休日开展创城问卷测评工作。到每家每户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普及创城知识,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共计发放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60000份。组织20个路长对沿街面的六小商铺发放创城宣传资料,要求做好门前三包,主动参与创城工作,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发动全体机关干部、各居委会、志愿者们到小区和道路开展清垃圾、除广告,治理乱摆放、规范小摊贩活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确定整改措施,迅速查缺补漏,狠抓薄弱环节。街道健康办、居委会志愿者与控烟小组走街串巷,进行“地毯式”排查控烟标志。20位路长在各路段边巡察边整改,劝阻跨门营业、乱晾晒等不文明现象,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

长风新村街道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短板问题。各居委党支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利用展示板等形式开展创建宣传,集中清理楼道堆物和黑广告、小广告,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开展“爱我家园”苏州河护河活动。民族联分会组织少数民族志愿者到长风公园开展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街道房管办要求各物业公司提高小区宣传氛围,整洁小区环境。

宜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确保统一着装、不在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断强化服务质量,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

石泉路街道对辖区内的“两新”单位发放“志愿石泉我先行、每日创城30分”的倡议书。

真如镇街道将城市环境治理的工作重心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湖河沿岸等城市管理中的死角盲区延伸,向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延伸。按照路长制要求联系对接一条路段,到街巷、社区开展暗访检查;建立联络员包片责任制,做到每个社区都有人管;开展占道经营“零容忍”,落实沿街商铺“门前三包”制度,对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夜市摊点等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召开集贸市场创城巩卫例会。围绕集贸市场商品摆放规范有序、市场卫生管理制度上墙、农药检测公示、市场内外基本无占道、跨摊、跨门经营等情况进行总结,组织志愿者在市场定时巡查,共同保障市场环境。市容服务队新招聘50人,为改善街面环境充实力量。街道科协开展“倡导低碳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科技周知识竞赛活动。

万里街道巡查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重点检查道路两侧市容环境卫生,针对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要求严格对标,迅速落实整改,并加强日常管理。检查各居民小区创城工作,对非机动车地下车库、消防设施、宣传氛围、环境卫生、禁烟标识、小区活动室等方面提出整改要求。围绕宣传氛围、卫生环境、公共秩序等内容开展对24个居民小区、2个中心窗口、1个网吧、1个超市、5个饭店、1个银行、4个文明路口全面巡查。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各责任单位,要求限时整改。街道管理办、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在武威东路对46家“六小”行业场所开展检查执法;社区管理办安排24名服务队员和30名保洁员负责万里社区路面保洁和非机动车摆放。举办“妙手生画纸成艺,科学生活缀双创”主题活动。

长征镇开展双创一巩固系列活动之“文明创城 你我同行”演讲比赛。

普陀城投园开公司加强对行道树的养管,对绿地绿化带进行不间断巡回保洁。加大对各公园保洁、维护工作,整治门外车辆停放等。普环公司对430分拣中心、道班房、压缩站等进行检查和工作指导。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