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普陀好人 喜迎二十大 欢乐度暑假 对联浮动图片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陀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 查文红

我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要把有限的力量奉献给社会。——查文红

一、心里话:

60年代我在北大荒支教,当时有很多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很多次,总看到教室窗口外有人影晃动,追出去时,稚嫩却惊慌的眼神却让我心酸。当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有钱了,我要盖一所天底下最大最好的房子,让这些贫困的孩子都来上学,这就是我想做的事儿。

 

二、个人简介:

查文红,女,19508月出生在上海,中共党员。1998年,查文红只身前往安徽砀山县魏庙村小学义务执教。由于她精心授教,所带班级连续多年在全镇统考中名列第一,被当地人民誉为乡村教育的好园丁。十几年来,查文红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习俗不同等诸多困难,凭一颗诚挚无私的爱心,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曾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三、个人履历:

1963.091966.07  上海市勤建中学学生

1968.081976.07  黑龙江省虎林县农村插队

1976.101996.08  上海市普陀区百货公司营业员、柜组长

1996.091998.07  上海宜川购物中心柜组长

1998.082013.10  安徽省砀山县曹庄镇魏庙希望学校义务执教

2013.10——至今  退休

四、所获荣誉:

12001年,全国师德标兵

22001年,上海市精神文明特殊贡献奖

32002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42002年,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

52002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62003年,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72003年,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82004年,宿州市优秀教师、

92005年,宿州市优秀辅导员

1020062007年度宿州市优秀教师

112008年,安徽省模范教师

122011年,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

五、先进事迹:

捧一个爱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查文红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查文红,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极其平凡的上海女性,一个患有腿脚不便残疾的母亲。十五年来,她用她的大爱和无私,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人生篇章。19988查文红退休后,只身一人来到安徽省砀山县曹庄镇魏庙希望小学义务执教,立志要用自己的晚年,把爱奉献在希望学校。这一留下转眼就是十五个年头,满头乌发已披上了如霜银丝。十五年了,一个大上海长大的城市女人,常人难以想象,她是怎样克服来自心理、生理上的困难。但她坚持住了,坚持就是胜利!查文红有一个宽大博爱的胸怀,一颗乐于助人的热心,十五年来,她情系学生,分文不取;她难舍学生,无暇顾家;她精心施教,爱岗敬业;她为人师表,德重一方,一身正气,有口皆碑。在她的辛勤努力下,所带班级连续多年在全镇统考中得到第一名。曹庄镇父老乡亲们敬重她、信任她,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她的学生更为自己拥有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幸运和自豪;魏庙希望学校的老师们则把查文红老师当成一面镜子,时时检查自己、激励自己。

查文红老师原来是上海市普陀区国资委系统百众集团公司提前退休的女职工,一名共产党员。从1993年开始为希望工程捐款,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1995年结对曹庄镇魏庙希望小学学生、孤儿马晓峰和妹妹马晓云。1997年千里迢迢专程从上海来看望准备辍学的马晓峰。19987月提前退休,8月她便毅然决然地来到了马晓峰的母校魏庙小学义务执教。

来到魏庙以后,查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挚爱,对学生倾注了满腔深情。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老师深知专为将来含义,教育学生不但要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更要让学生懂得立志,学会做人。在上语文课时,她都会结合课文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她经常利用班会和课余时间给学生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历史故事,讲党在这些历史时期的特殊作用和丰功伟绩。她讲祖国的伟大,从古代的四大发明一直讲到长江的三峡和上海的东方明珠。讲历史人物让孩子们懂得立志,讲模范事迹让孩子们学会助人为乐。让同学们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的情怀、培养热爱人民的情操。用崇高的理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教师的天职“传道、解惑、授业”,在查文红的心里,一定要做到为人师表才行。

查老师年轻时曾在北大荒当了八年的代课教师,和农民兄弟姐们情同手足,她深切地了解农民生活的艰难和不易,她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她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了爱心,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差生。为了更好地教学生,她每天备课到深夜,如:为了教好《詹天佑》那一课,她收集了许多资料,整整备了四个小时的课。平时她一丝不苟地上好每一节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她常把课文编成儿歌和故事、谱上曲子教学生唱,所以学生们都特别喜欢上她的语文课。每次语文考试最差的学生也能考80分左右。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虚心地向别的老师请教,同他们一起研讨教学中的有关问题。除此以外,她还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如饥似渴地阅读《人民教育》、《安徽教育》、《小学语文教师》等刊物,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大量的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去了,留下了无数个留守孩子。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随着年迈的祖父母或亲戚生活,缺少父母的爱和家庭的温暖。查老师的一个班有41名学生,除两名自幼失去父亲的单亲家庭的孩子外,竟有28名留守孩子,他们一年中仅有春节期间的十多天能和父母相聚。所以在农村教书,除了学科要全能外,学生的生活起居也是老师关爱的重点。课余时间,查老师特别关注这些留守孩子,挑起了母亲和教师的双重责任。当知道哪个学生没吃饭,查老师会立即为他做饭。哪个学生的头发该理了,查老师会帮他们理发。

记得有一个同学从外校转来,来时头上长满了一头的虱子。课间,查老师把她叫到自己的住处为她洗头,并发动全班女生为她捋去粘在头发上的虱子……

还有一位留守男孩,因为顽皮,裤子膝盖上撕烂了两个大洞,她的奶奶除了下地干活以外还要照顾老人,顾不上给他补裤子。小男孩就穿着破裤子上学,查老师看见后,连忙把他叫到自己的寝室里,带上老花镜,为了避免色差,査老师将裤子上的两个口袋拆掉,再一针一线地缝到两个破洞上。小男孩趴在旁边的板凳上,望着老师的一举一动,突然流下了眼泪,哽咽着说:“老师,我真想叫你一声妈妈。”

查老师像慈母一样去关爱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在寒风呼啸的冬天,查老师每个星期日都组织这些留守孩子去小镇上的浴室里洗澡,嘱咐男孩中的班干部带头互相为同学擦洗身体,自己则亲自为一个个女孩擦背搓洗,轮到自己洗澡的时候常常累得话也不想说了,回到学校她还坚持把孩子们换下的衣服集中起来用洗衣机清洗,晾干后交给学生。发现那些孩子需要添置衣服或学习用品,查老师都会放在心上,用自己省下来的钱买来给孩子们送去。除了关心这些学生的衣食住行,查老师为了能随时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需求,年过五十的查老师硬是特意买了辆自行车。要知道,在去魏庙之前,来自上海的查文红根本不会骑自行车。作为“老三届”,查文红有过北大荒8年的知青经历。在这期间,查文红不幸摔断了腿,落下了残疾,而且她从小就对自行车有“恐惧症”。但为了学会骑自行车,她经常摔得头破血流。会骑车了省去了行走的不便,但又为自己增加了更多的“麻烦”。查老师一直坚持不定期家访,和这些孩子的监护人沟通。这些学生分布在八个自然村,有一天她捂着摔烂了的膝盖去给骨折的魏永慧补课,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魏永慧同学看见血从老师的腿上不注地往下流时,猛地抱住老师难过地哭了起来,可查老师却为他拿出了特意让丈夫从上海寄来的钙粉,魏永慧的奶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为了多给孩子们一些母爱和家庭温暖,十五年来,查老师每逢暑假、寒假、六一都要带着几名学生在上海家中住一段日子,像母亲一样呵护着他们,这一切都滋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脑海里。

学生们在作文上写道“老师为我们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老师,能做您的学生是我们永远的幸福”……有的学生父母离家外出打工都不当一回事,可每一次查老师离校返沪时,他们都会以泪相送、担心老师会否还来。然而,来年枝头上的寒梅还在绽放的时候,查老师又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她的讲台上。

魏庙小学原是一所古庙,抗日战争年代改为小学,多少年来校舍破烂不堪。在查文红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感染下,也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社会上的爱心资助也源源不断汇集到学校,使魏庙小学、魏庙中学建起了新大楼,添置了电脑等设备,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清洁、整齐的校园。查老师的到来,让魏庙的孩子们结束了在破庙里上课的历史。

如今,查文红老师的形象常常会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她的感人事迹被刊登在全国几十家报纸杂志上。然而,查老师至今仍不拿一分工资、不享受任何待遇。为了魏庙的学生、为了建设学校的教学楼,她与丈夫长期分居两地;连唯一的女儿结婚、生病动手术,甚至在女儿病危通知书开出的情况下都顾不上回家!特别是在2009年的秋冬,查老师由于长期劳累过度,突发小脑大面积梗塞等重病,经医院竭力救治后才挽回生命。可病情稍有好转后,查文红又赶在学校春季开学前回到了砀山魏庙,回到了所惦记的学生身旁。

从捐资助学到义务助教,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查文红的二十年是艰辛的二十年,是不寻常的二十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二十年。她的事迹可歌可泣,令人动容,她真正做到了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捧一个爱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1 1998年8月,查文红来到安徽砀山魏庙希望小学当上了乡村女教师.jpg

2 査文红在烛光下研习教案.jpg

3 查文红与魏庙希望小学的老师一起研讨工作.JPG

4 查文红与孩子们一起在教室吃饭.JPG

5 查文红和学生在改建后的教学楼前合影.jpg

6 查文红带领孩子们开展少先队活动.jpg

7 査文红带着希望小学的孩子到上海看世博.jpg

8 査文红回上海治病时与孩子们依依不舍.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88号 电话:021-525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