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普陀好人 喜迎二十大 欢乐度暑假 对联浮动图片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陀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 杨明辉

教育有爱才完美。——杨明辉

 

一、心里话:

我觉得青年教师的成长,就是要通过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和付出,让教坛中的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塑造学生正直的品格和渊博的学识;令社会中的我们,传播真善美,真正成长为一个关爱学生、热爱事业、关注社会的教师典范。

 

二、个人简介:

   杨明辉,女,197910月出生于江西南昌,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普陀区江宁学校教师。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勤于探索、勇挑重担,多次在全国、市、区级教学评比中获奖。2005224日,一持刀歹徒突然闯进她任教的江宁学校一年级四班,劫持了一名学生。在危急关头,她无私无畏,沉着应对为警方平安解救人质,发挥了关键作用。曾获得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新中国60年百位杰出女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一位让人民满意的青年教师。

 

三、个人履历:

1990.091994.07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附属学校学生

1994.091997.07  上海第一师范学校学生

1997.091999.07  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

2004.112007.01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

1999.07—至今     上海市普陀区江宁学校教师

四、所获荣誉:

12002年,中国电化教育协会小学协作研究会第13届年会“三优”评审二等奖

22005年,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32005年,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42005年,上海市我心目中好老师金奖

52005年,全国信息技术整合优质课二等奖

62006年,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

72006年,上海五一劳动奖章

82006年,上海五一巾帼奖

92006年,中国电化教育协会小学协作研究会第17届年会“三优”评审二等奖

102007年,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

112007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122007年,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

132007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及标兵提名奖

142009年,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称号

15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之星”

 

五、先进事迹:

一切为了学生

                          ——杨明辉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杨明辉,在孩子们的心目中,既是可敬的老师,又是可亲的大姐姐。从教以来,在担任班主任的十几年岁月里,她始终充满激情地爱着她所选择的事业,爱着她的班级,爱着她的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为他人,贡献着自己的爱心、智慧与力量。

保护学生  见义智为

2005224上午10点一刻,杨老师正在给一年级四班上数学课。忽然,一名男子冲进了教室,劫持了一个男孩,手中一把锋利的泥刀对准了孩子的胸口。杨老师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学生正被一名歹徒劫持,生命受到威胁!

作为教师的责任驱使杨老师大声说:“快把孩子放了!”。

可是,歹徒握刀的手勒得更紧了。这时,教室里有几个孩子被这紧张的情形吓得哭了起来,引起了其余学生情绪的波动。

杨老师毫不犹豫地对歹徒说:“快把孩子放了,让我来和他换!”同时,她又冷静地对孩子们说:“不要害怕,不要哭,有老师在!”

谁知,歹徒听了杨老师的话,情绪更加异常,锋利的刀刃移向了孩子的喉咙,情况越发危急了。

这时,杨老师一边与歹徒对峙周旋,一边故意把声音提得异常响亮,以引起学校同事们的注意,寻求帮助。果然僵持了一会儿,循着教室里异常的声响,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陆续赶到了现场。他们立刻组织教室里的其余学生安全疏散,并及时报警。此时,杨老师继续留在教室里与歹徒对峙,直到警方到达并控制现场,便又回到自己的学生中间及时安慰学生平复他们的情绪。杨老师机智勇敢的义举,为警方解救人质争取了时间,对整个人质劫持事件的完满解决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爱生敬业  教师楷模

危急时刻迸发的勇气和智慧,源于寻常岁月孕育的真情,更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真挚的爱。

为了做好班主任,首先,杨明辉努力做学生尊敬信任的老师,做他们亲密无间的朋友。班里有孩子生病住院,她总会带着鲜花和水果去探望;孩子病愈返校,她会利用休息时间帮他把拉下的课一一补上;她常常和学生一起大扫除、出黑板报,常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买冷饮和礼物;带低年级班时,她生怕低年级的学生会出事,很少去食堂吃午饭,常常在教室里和学生一起吃,饭后也不回办公室休息。渐渐的,师生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友谊和信任的桥梁,师生关系更融洽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其次,在带班过程中,杨老师十分注意观察学生们喜怒哀乐的心理变化,发现他们的优点和特长,耐心疏导,发掘潜能,帮助他们走上成才之路。在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有的孩子在全国绘画大赛中获奖,有的孩子制作的flash作品在市、区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

第三,杨明辉还努力夯实自身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根基,积极推进班主任工作的专业发展。2006年,她主动参加了上海市班主任实训基地活动,通过导师的点播指导和其他优秀班主任的合作交流,杨明辉受益匪浅。在实践中,她努力从全新的角度审视班主任工作,从不同的切入点开展活动,以系统的理论和严谨的思维方法剖析班主任工作,以更广阔长远的眼光规划各方面工作。她多次在市区级专题会议和培训活动中就“班主任智慧”、“班主任师德的自我提升”等议题进行交流和介绍,获得积极共鸣和良好反响。

此外,她还承担了试用新教材的数学教学工作。为了准确把握新课程的标准和要求,她主动放弃暑假休息,报名参加市数学新教材培训。为了不影响新教材的教学工作,她甚至放弃了蜜月旅行的计划,并主动将原本10天的婚假减为1天,而这一天的课她事先也已经调换完成授课。

倾尽心血的浇灌总能催生最甘美的果实。杨明辉先后获得“上海市我最喜爱的好老师金奖”、“普陀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她开设的《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一课荣获中国电化教育协会小学协作研究会第13届年会“三优”评审二等奖;《物体的形状》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二等奖;《时、分、秒》一课荣获中国电化教育协会小学协作研究会第17届年会“三优”评审二等奖;她曾两次荣获普陀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数学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时间》一课向英国教育代表团进行了展示,赢得专家学者的交口称赞。她还成为区数学中心协作组成员,成为组里最年轻的教研骨干。

 

关注社会  铭记责任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杨老师时刻铭记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时刻铭记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51116,杨明辉老师赴京参加了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事迹汇报和演讲,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英勇感人的事迹令与会群众深受感动与鼓舞。

20066月,她成为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的全国巡回演讲团成员,足迹遍及京、津、湘、闵、苏、吉、辽等多个省市,走进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以真情实感的演讲和交流,令广大大学生的心灵受到正义的震撼和洗礼。

2006914,她参加了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广大教育界同行宣讲了自己的事迹,并就学生安全工作交流了自己的体会。会后,她又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进行了网上直播。

她以自己的师范学习和为人师表的心路历程,鼓励师范学院广大未来的人民教师们热爱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心力。

她在普陀区十八岁成人仪式上,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受,勉励青年们勇敢承担起肩头的重任,实现自我,造福他人。

她在普陀区五四主题集会上,担任火炬手,带领广大青年许下庄严的青春承诺。

……

在这一系列社会活动中,杨明辉老师宣扬社会正气,宣传和谐社会,取得了积极良好的社会效果。央视1套、12套、上视纪实频道对她进行了采访并拍摄专题片宣传她的事迹和精神,她还入选感动中国2005年年度人物评选。

志愿精神  关爱他人

当看到许多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在学习上困难重重时,杨明辉老师组织普陀区青年教师,成立了“明辉志愿者服务队”。杨老师带领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普陀区广大党员教师、名师联动,利用休息时间为全区广大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支持与服务,他们开设假日爱心学校为困难学生免费补习,他们组织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为困难学生提供大量的课内课外书籍,他们与困难学生结对,定期与他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他们排忧解难。

杨老师还是上海市“国栋基金”的义工中心组成员,与学习成绩优异但因心理或家庭原因所致面临种种困扰的特殊学生结对。她想尽办法,努力消除心灵的屏障,实现心与心的交流。在她的努力下,高考在即却又缺乏自信的孩子,逐步恢复了自信,最终通过面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封闭自我疏远旁人甚至自己母亲的孩子,逐步走出阴霾,敞开心扉接受母亲,甚至能够毅然写信给市府相关部门使得小区门口乱停车的问题得以解决。

在世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中,杨明辉老师利用暑假开展世博志愿服务。她认真学习世博知识,不断训练和提升服务技能和水平,向广大观博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志愿服务。在为期14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热忱的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志愿者工作。同时,她还积极投入世博平安志愿者活动,为世博期间的一方平安尽自己的一份力。世博会圆满闭幕后,杨明辉老师分别荣获“上海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之星”和“普陀区十佳志愿者”称号。

此外,杨老师还慷慨解囊,多次向启星学校、敬老院、红军小学、爱心超市等社会各方面捐款捐物,累计人民币达四万多元。

在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杨明辉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不懈耕耘、硕果累累,她向我们展示了一名新时代年轻女教师的崭新形象,一幅用师爱师德绘就的精美画卷!

1 2005年11月16日,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杨明辉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作为代表发言.jpg

2杨明辉指导学生开展学习研究.jpg

3杨明辉为学生辅导功课.jpg

4课余时间,杨明辉与学生促膝谈心.JPG

5杨明辉带领普陀区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传承“五四”精神宣誓.JPG

6 杨明辉带孩子们开展实践活动课.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88号 电话:021-525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