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普陀好人 喜迎二十大 欢乐度暑假 对联浮动图片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陀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 杨兆顺

为居民群众服务是我的福分。——杨兆顺

 

一、心里话:

我们老家有句老话,锅不热,饼不靠。只要你给群众一分爱,群众就会给你十分情。只要我们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支持我们,配合我们,理解我们。说实话,我已经离不开紫藤苑,离不开这里的百姓,我的根就在这里。能为紫藤苑的居民群众服务,是我一生的福分!

 

二、个人简介:

杨兆顺,男,19572月出生于上海,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小区党总支书记。他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方法,将一个困难群体较多、管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小区”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样板小区”。他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居民群众中,为群众办事,不讲条件、不怕困难,居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草根书记”。曾荣获第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等荣誉。20121012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办和上海市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杨兆顺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三、个人履历:

1970.031975.03  上海宜川二中学学生

1975.031990.01  上棉二厂运输组职工

1990.011992.06  徐汇区环卫局实习驾驶员

1992.061993.02  上海安全印务有限公司职员

1993.021995.12  上海闵行红双喜出租车队驾驶员

1995.121996.05  上海市团校社区管理培训班学员

1996.051999.11  普陀区中山北路仁义里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主任

1999.11—至今     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

 

四、所获荣誉:

120062007年度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22008年,第二届上海市平安英雄提名奖

320082009年度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42010年,全国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

62011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72011年,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82011年,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92011年,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称号

10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12013年,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五、先进事迹:

  真心为民的“草根书记”

                            ——杨兆顺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杨兆顺同志十余年来扎根基层,在困难群众集中、社会情况复杂的紫藤苑小区,带领党总支、居委会一班人,满腔热情地对待人民群众,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众,以公正化解矛盾,以包容疏解难题,以爱岗尽责促进社区和谐,以诚实守信深得居民群众信任,使一个过去弱势群体人数相对较多、不稳定因素相对集中的小区,成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上海市文明社区、平安小区。杨兆顺同志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曾获得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等荣誉。    

“社区稳定和谐是我的职责”

杨兆顺说,社区稳定和谐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前提。紫藤苑小区位于普陀区西北角,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小区居民大多是来自形成于解放前的大型棚户区“两湾一宅”的动迁安置居民,低保困难人员多、残疾人员多、下岗待业人员多、吸毒人员多、受行政处罚以上的人员多、支边、支疆、支内退休回沪人员多。各类困难和弱势人群几乎占到居民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小区管理的难度相当大。杨兆顺在小区内率先成立了综治工作站,实施“3+3”工程,全面维护小区稳定。他带领党总支、居委会干部和社区民警排查矛盾,以楼组为单位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把握矛盾纠纷,提高调处成效。他组织实行实有人口管理,由小区民警带头,将小区人口的各种信息输入自行设计的电脑软件中,只要点击搜索就可以迅速找到人口、房屋、车辆等信息,成为了小区的“百事通”。他实施重点人员帮教,以服务促转化,对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分析、评估和平时管理,既加强教育又帮困解难。

杨兆顺在小区内落实成立“三支队伍”:一是党员队伍,要求234名党员做到“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护好自己楼”;二是综治站队伍,充分发挥民警维护小区平安的主导作用,加强培训,落实职责,包干到人;三是平安志愿者队伍,动员保安、居民以及小区内的业主做平安志愿者,参与小区的信息提供、平安宣传、建设管理、劝阻违法不文明行为,形成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平安网络。  

杨兆顺始终以身作则,用勇挑重担的实际行动捍卫着小区的平安稳定。他抢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的故事特别多,解决难题的能力也非常强。小区里曾一度偷电、窃电成风,不少居民入住以来从未交过电费。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前来调查处理,还常常遭到围攻。这个问题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杨兆顺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供电部门协商解决办法并提出利用小区调换分时智能电表的机会,来化解这个老大难问题。一方面,由居委会负责,给每家每户发放传单,大力宣传诚信用电,规范用电,安全用电;另一方面,建议镇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减免部分低保家庭安装分时电表费用。由于宣传工作到位,党员家庭带头,经济最困难的家庭也得到补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彻底解决了紫藤苑建村以来不少居民违规用电的问题。

“百姓满意是我的信念与承诺”

杨兆顺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居民群众选出来的,要一头让党和政府放心,一头让群众满意。这是他的信念,他的承诺。

紫藤苑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生活的难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上。每当看到小区老人为了理发跑上几站路,为了买袋米走三步歇两步,碰到点头疼脑热或者水电故障不知所措,杨兆顺的心里就不是滋味。他提议居委会成立“为民服务社”,选择有一技之长又乐于助人的居民和诚实可信、价格公道的商家,开展送医、理发、送米、开锁、送餐、维修等12项服务。为了方便联系,杨兆顺还找人专门制作彩色展板,把14名志愿服务人员的姓名、从业经历、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公示,同时制作了联系卡方便拿取,只要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贴心的上门服务。老人们的困难解决了,居民的生活方便了,商家也得到了实惠。

每当要过年的时候,为了让小区里的老人,特别是孤老能够过上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杨兆顺提出,一家出一个菜,陪老人一起吃顿年夜饭。就这样,你家出个菜,我家出个汤,他家出个点心,大家共同为老人们过年。这个做法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都亲切地称之为“百家宴”。

杨兆顺还根据小区便民为民的实际要求,把居委会最大的办公室腾出来,改为集体办公、一站式服务,方便居民的服务窗口。为了做到三个“第一时间”,杨兆顺只要有空就去居民家中坐一坐,去街巷楼道走一走,去小区周围转一转。

过去一到寒暑假,就有很多家长反映孩子的安全问题让人担心。杨兆顺就在紫藤苑成立了“红孩子广播站”、“红孩子合唱团”、“红孩子舞蹈队”、“红孩子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团队。这些积极健康、充满乐趣的社区活动很快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每到学期开学前,他还专门制作证书鼓励学员。孩子们高兴地把奖状挂在家里,回到学校还向老师汇报,潜移默化中带动了家长也一起参与进来。杨兆顺把这叫做“小手牵大手,共建和谐小区”,这项工作得到了团中央的肯定。

为居民服务,他总有一副热心肠。小区里有一位姓施的居民生活很困难。她自己身体不好,已经提早退休,退休工资仅一千多点。丈夫、儿子、女儿都是精神病患者。三年前,施阿姨的丈夫病逝,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杨兆顺了解情况后,从为死者注销户口到联系丧葬事宜,从联系车辆到安排吃饭……全部帮她处理妥当。不仅如此,当杨兆顺得知施阿姨的女儿在年轻时工作过一年,按照政策,在1992年之前满一年工龄以上且经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立即多方奔走,找有关单位为她解决了退休和医保等困难。为感谢居委会,施阿姨每天都把小区的宣传栏擦得干干净净,成了小区志愿者。

去年,又有一位中年男子愁眉苦脸地找到杨兆顺,张口便说:“求求你救救我儿子吧!”原来他的儿子今年24岁了,但体重有350多斤,找了270多次工作,没有一次成功的,连试工的机会都没有。小孩一点儿自信也没有了,天天在家里犯愁。杨兆顺一面安慰他,一面和小区物业公司联系。小区保安队长、物业经理一看孩子那么胖,连连摆手。可杨兆顺不甘心放弃,一次次登门拜访,一个个电话联系……终于,物业公司被杨兆顺的热心肠感动了,孩子终于有了一份安定的工作。

“百姓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

为增添居民群众对紫藤苑的认同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杨兆顺在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上动起了脑筋。

早在2000年,紫藤苑党总支就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活动,杨兆顺把它细化为“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护好自己楼”。近年来,这项活动不断深入,通过举行党员议事会、评选“闪光的星”、开展党员生日庆祝活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种方式,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2009年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紫藤苑党总支作为唯一一个基层居委会代表在上海市总结大会上交流。

党员的行为得到了认同,小区的风气就有了大的改观。为了激励居民爱党、爱祖国,先从爱小区、争当荣誉市民做起,杨兆顺倡议成立了居民荣誉室。荣誉室里有居民获得过的荣誉证书,有过去生活的真实印迹,还有表彰优秀居民代表的小区荣誉墙。居民们竞相参观,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争做荣誉居民。2010年世博会期间,小区里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争着做志愿者,治安巡逻、环境保洁……那场面真像把世博会办在了家里。现在,小区里志愿为居民服务的志愿者已经有200多人,为小区的和谐互助、平安稳定作出了一份贡献。

为了让居民群众乐在小区,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杨兆顺组织成立了合唱队、拳操队等各种文化团队,举办纳凉晚会、重阳文艺汇演等。紫藤苑地处偏远,居民看电影不方便,杨兆顺就联系区相关部门,已连续五年在紫藤苑举办“月光下的电影节”,免费为百姓播放露天电影,深受居民喜爱。

杨兆顺同志不仅全年无休地投入工作,更把学习作为他工作的加油站。年过五十的他,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央党校的研究生班,主修科学社会主义专业。为了上课,他每个周末都要公交换地铁、地铁转公交花费三个多小时,难得有时间可以休息休息,他却说“学习也是一种休息”。

10多年来,杨兆顺这个“最难管”的小区的当家人,排解了一个又一个“最难管的难题”。他不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衣食温饱问题,还积极理顺他们的“弱势情绪”和“边缘心理”。在杨兆顺的真诚帮助下,小区越来越多的“边缘人”在一声声“谢谢”中重拾尊严,重新树立安居乐业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紫藤苑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等100多项全国、市、区级荣誉。杨兆顺说:“如果上能为组织分点忧,下能为居民做点事,把别人说‘难弄’的地方弄好,我就觉着自己活着有价值!”

面对荣誉,杨兆顺依然是说那些深受居民们欢迎的“草根语言”:“老家有句话,锅不热、饼不靠。你给群众一分爱,群众就会给你十分情。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能为居民群众服务,是我一生的福分!”

 

附:工作法               

杨兆顺“八字工作法”

 

    “树”——树立形象。杨兆顺坚持开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党员在小区中示范引领,成为加强和创新小区管理的中坚力量。

    “利”——便利群众。杨兆顺充分调动社区群众资源,在小区内成立了全区首家“为民服务社”,提供贴心上门服务;设立便民信息平台,帮助群众了解有关政策;开展居委会“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

    “亲”——亲近居民。杨兆顺深入到居民群众中去,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他以居民群众都是“叔伯兄妹”的朴素情感,把小区群众当亲人,为独居老人办“百家宴”,关心社区青少年,开展“红孩子”系列活动,营造融洽的小区氛围。

    “扶”——扶持弱势。杨兆顺为调节一些小区居民的弱势情结和边缘心理,引导他们回归社会,自尊自立、自强自信。举办“今昔对比”展览,激发人们对生活的信心;小区建立了荣誉室,展示小区居民的风采,增强群众的自豪感。

    “护”——维护平安。杨兆顺针对小区内外来人员多、成分杂的特点,探索出了“四色”管理法;协助民警完善“信息词典”;在每个楼道建立信息员队伍;开展“稻草人”工程;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确保小区稳定。

    “换”——换位思考。杨兆顺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为妥善调解矛盾纠纷,他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相互体谅,避免矛盾的激化。

    “帮”——热心帮教。杨兆顺真心实意地帮助两劳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在思想上疏导他们,苦口婆心;生活上关心他们,体贴入微;关键时刻制止他们,爱憎分明,使他们能回归社会。

“快”——快速处置。杨兆顺面对突发事件,坚持三个“第一时间”的工作原则,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2012年10月24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会见杨兆顺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区委书记张国洪等参加会见.jpg

2013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见杨兆顺.JPG

紫藤苑的“百家宴”一办就是十来年.JPG

杨兆顺和“红孩子们”.JPG

杨兆顺帮助胖小伙找到了工作.JPG

杨兆顺向居民群众介绍小区荣誉室的故事.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88号 电话:021-525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