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普陀好人 喜迎二十大 欢乐度暑假 对联浮动图片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陀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 叶佩玉

学生中缺的不是才,只要用心发掘,总能看到金子发出光来。——叶佩玉

 

一、心里话: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一点也不显山露水、轰轰烈烈。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影响着每个孩子的一生,甚至是民族的复兴。今天的教师光做红烛是不够的,更应该是一枚“可充电电池”,不断充实自己,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二、个人简介:

叶佩玉,女,1950年出生于上海,现任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化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华东师大特聘教授,市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在3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共培养出300多位全国及上海市化学、科技竞赛一等奖得主。她多次应邀在国际化学和科技教育大会上发言,研究成果和论文多次获奖,频频发表于国内外核心刊物或书籍中。2002年,荣获“英特尔杰出教师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用她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并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突出贡献女性等荣誉称号。

 

三、个人履历:

1963.091970.12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学生

1970.121973.08   安徽省肥东县龙城公社插队务农

1973.091977.02   华东师大化学系学生

1977.022005.02   华东师大二附中教师

1983.091985.07   上海师大化学系学生,在职

1993.021994.04   瑞士纽沙泰尔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助教

2005.02—至今      普陀区教育学院高中化学教研员

 

四、所获荣誉:

12008年,上海市教育功臣

2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3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

42007年,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52002年,英特尔杰出教学奖(全球仅5位,华人首位)

62002年,以个人名字Yepeiyu”命名一颗小行星(中国唯一一名中学教师)

72005年,首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教师科技教育论

坛优秀奖”(中国仅2名)

81999年,上海市特级教师

92009年,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突出贡献女性

102009年,新中国六十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

1120012002年度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

122003年,第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科技辅导员奖

132003年,上海市优秀科技辅导员

141991年,上海市园丁奖

 

五、先进事迹:

   引领学生走进化学的殿堂

                                 ——叶佩玉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走在街上,叶佩玉老师并不引人注目——她外表平常,衣着朴素;和她交谈,你也决不会感到任何的压力——她言辞质朴,态度谦和。但翻开叶佩玉老师的履历,所有人都会为她所得到过的成就和荣誉赞叹——她是全球第一位获得“英特尔杰出教学奖”的华人教师;她是基础教育界的明星2002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以其个人名字“Yepeiyu”命名了一颗小行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教师;她是全国模范教师,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过普陀教育杰出贡献奖,她曾作为上海市的4位代表之一,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是化学竞赛领域著名的金牌教师:多年来,她所指导的学生在国际科技竞赛中获奖7项,在国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29项,二等奖47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4人获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金牌3块,银牌1块;21人获全国冬令营化学竞赛一等奖;在上海市各类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获一等奖200多人次。她是著作等身的学科专家,教育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了论文近50篇,编写书籍30余本,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化学与科技教育论坛上发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化学教师,能够在上述的成就中获得一项,就足以作为其教师生涯的自豪,但叶佩玉老师在她36年的中学化学教学工作中能够集众多成就与荣誉于一身,则足以证明叶佩玉老师在基础教育领域——尤其是化学教学领域的崇高地位。

化学是一门充满神奇色彩的科学,它通过探索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分子、原子的特征和行为,引导着人们来认识整个物质世界。化学又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科学。通过对原子的了解,化学家学会了对原子和分子的控制。利用分析和模拟的方法,解开了许多物质的构成之谜。除此之外,合成与开发大量自然界并不存在的新物质、新材料,也是现代化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化学不仅支持了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而且将为解决困扰现代社会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和资源问题等提供更多有效途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纵观科学史也证明中国的发展和强大需要众多高端的科学人才。叶佩玉老师正是以此为自己的使命天职,引领学生走进化学的殿堂,为祖国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科学人才。

因材施教  硕果累累

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原则。教育有许多条路可走,但教育却使得许多人走同一条路。在叶佩玉老师从教的36年中,她有28年是在华东师大二附中度过的,那是一所资优生汇聚的名校。在叶老师看来,在致力于提高全体学生素质的同时,必须注重资优学生的培养,使之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走上自己的成才之路,成为国家未来的精英人才,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叶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孜孜不倦立足于育人,以各级各类竞赛的准备活动为抓手,坚持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指导他们在国内外科技竞赛参赛过程中经受锻炼,努力促使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探索资优学生的培养规律。担任了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室高中化学教研员之后,为改变普陀区理科教学尤其是资优生培养相对薄弱的现状,叶佩玉老师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理想教育到心理指导,从基础原理到实验操作,从课程开发到个别辅导,叶老师的辅导高屋建瓴而又细致入微,在她的精心辅导以及基层化学教师的全力配合下,普陀区高中学生自2002年以后第一次在上海市高中生三大化学竞赛中同时荣获一等奖,实现大满贯;而曹杨二中董市阳同学在“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冬令营)”中夺魁,更实现了普陀区现有学校的中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理科竞赛中获一等奖的零的突破。2008年以来,在一年一度上海市最重要的高中化学赛事――“‘华理化工杯’上海市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中,普陀区的学生两次捧回了全市15个一等奖中的5个,并摘得一等奖第一名,为普陀区化学学科的崛起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叶佩玉老师对资优学生的培养并不限于普陀一区,她还应邀担任了上海市中学生业余化学学校化学教学高级教练员。她在提高学生认知结构的同时,注重学生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发展学生智力因素的同时,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特别重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具有爱国主义思想和正确的价值观;既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又有宽广的心胸,学会合作,形成稳定的心理素质。叶老师从化学入手,着力引导学生从对科学的兴趣发展为志趣,即将单纯的兴趣爱好升华为立志投身科学事业的志向,进而发展到情趣,即形成一种乐于研究,勇于创新的自觉的生活态度,从而培养学生由资优优秀,最终成为一流的人才。

叶佩玉老师的学生尊敬地称呼他们的叶老师为博士妈妈,因为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优秀学生。在叶老师任教过的学生中至今已有了250余位博士或博士后,而她的弟子们为国家培养的人才更是难以计数。在她的学生中,有华东师范大学的倪明康教授,他是第一位获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人;孙坚原博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已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上发表论文2篇;沈珺博士现在美国哈佛大学任化学学院教授;单舒瓯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加州理工生物化学教授;汪晴川,13岁就考入华东师大二附中理科班,23岁在美国获“全球通讯大会优秀论文奖”,是我国获此奖项的第一人……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虽然叶老师的学生并没有都成为化学领域的专门人才,但正是叶佩玉老师当年的教诲,促使他们走上科学研究这条“光荣的荆棘路”,让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事业有成。

言传身教  专业引领

今天,普陀区的中青年化学教师说到叶佩玉老师,总是充满着敬畏和感激。在他们眼中,叶老师是严师益友。他们尊敬叶佩玉老师,不仅是因为她无与伦比的成就和地位,更是因为叶老师对他们的爱护和指教,而叶老师对青年教师的也是人所共知——她会直言不讳地批评你,但批评过后,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全心全意的帮助。她针对区情,选取普陀区中学化学教学中的核心问题为课题,以研究课题的形式把全区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组织起来,通过研究交流实践反思培养骨干,再向全区辐射;她聚焦课堂,带头上好示范课,精心指导教师上好展示课。她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把区教研活动课程化,部分活动网络化,使全区中学化学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

作为上海市普教系统双名工程”化学高级研修班、名师培养基地、普陀区化学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叶老师先后带教了区内化学教师53名,市优秀教师45名。先后应7个兄弟区教育局之邀,个别带教化学拔尖教师18。作为特邀专家,在国家重大课题项目中给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8000余人次教师作了培训和指导,利用寒暑假、节假日远赴新疆、内蒙、云南、宁夏等地区……

贴近学员,激发内需,强化研究,注重实践,分层指导,提高实效的培训思路,“学习-研究-实践-反思”融合的培训模式,聚焦课堂选择课题,“四个模块(理论学习模块、学科专题模块、实践考察模块、自主发展模块)”、“五个结合(研读-实践-反思相结合、讲座-自研-交流相结合、示范-作业-点评相结合、全体活动-小组研修相结合、集中研究-网上交流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多个环节、反复内化的培训流程设计,引领学员开展主题式的研修,使得新教育理念对于教师不但入耳,而且入心、入行(指行动)。教师的教学实践智慧得以提升,教学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2010年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观摩评比”中就有4名不同省市的教师获一等奖,50多名教师又指导他们的学生在国内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叶老师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指导专家”之一。

她为普陀区乃至上海市打造了一批高水平、有潜力的中青年化学教师,例如松江二中的徐建春和余方喜、奉贤中学的徐雪峰、闸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范标,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化学特级教师”;21名被新评聘为区县“名教师”或“学科带头人”;6名当选“全国高中化学教学改革优秀教师”;1名荣获“上海市农村优秀教师十佳标兵”;2名获“农村教师君远奖”;曹杨二中的吴敏、方芳,晋元高级中学的张琳龄、陆高原、陈晶君,普陀区教育学院的张玉华……都曾得到叶老师的悉心指导,在上海市、全国的各项教学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其中吴敏老师作为江苏省教育厅的特邀专家,为江苏省的化学骨干教师进行教学示范。

作为普陀区高中化学教研员,叶佩玉老师致力于提高全区的化学教学质量,凝聚全体化学教师打造普陀区的优质学科,为普陀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教育大区走向教育强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们的努力下,近年来,普陀区化学高考平均成绩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赢得了普陀人民的赞誉。

教书育人  春风化雨

叶佩玉老师不仅是一位卓越的化学教师,也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一位成功的德育工作者。1977—1997年,叶佩玉老师做了整整21年的班主任。叶佩玉老师培养了众多科学人才也许人所共知,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凤凰卫视的著名记者、节目主持人闾丘露薇、《纽约时报》的著名记者赵轶璐、东视记者何小兰等都曾经是叶佩玉老师的学生。

为什么在叶佩玉老师的学生群体中会涌现出如此众多却又能各具专长的人才?用叶老师的话讲,“让学生了解社会,懂得做人”要比拿两块金牌更让她有成就感。

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她全身心投入,从思想、学习、生活、做人道理、美育、体育诸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位学生,又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已的言行影响全体学生,引导他们追求卓越,学会求知,完善人格,增长才干。她请来一流的科学家、教育家、历届优秀学长,带领学生走向社会,采用各种生动的方式,创设教育情景,让学生在和谐、民主的氛围中接受教育和进行自我教育。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又创建了班级社会实践基地,建立起学校社会家庭德育一体化网络,把学生、家长、教师融成一个大家庭,注重情感因素,有效地开展德育工作。

她所带的首届全国理科实验班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班级集体。人民日报、东方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晨报等新闻媒体以多种形式对她的班级和工作作过报道。由于这个班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叶佩玉老师不仅是他们的老师,还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妈妈。毕业前夕,全班学生噙着泪花齐声高喊“妈妈您辛苦了,妈妈您多保重”是对她工作的最高评价。

老师的学生——被协和医大教授称为“出类拔萃的好学生”的周游在几年前的教师节给她写过一封信,信的最后画了一幅画,画面上是一面镜子,镜子边上是一支燃烧的红烛,信中写到:“如果有朝一日我能做出些许成就,那么我是在折射您的光芒。”

“学生中缺的永远不是才,而是发掘,只要你不惜付出,不求回报,总能看到金子发出光来。”叶佩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1 2003年8月,叶佩玉在全国教师论坛上发言.JPG

2 2008年9月,叶佩玉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JPG

3 2008年7月,叶佩玉与国际科学教师联合会主席Jack共同主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国际高峰论坛.JPG

4 叶佩玉与同事进行业务研讨.jpg

5 叶佩玉在课堂上.JPG

6 叶佩玉与荣获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学生合影.JPG

7 叶佩玉在普陀区教育学院教育功臣展厅内.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88号 电话:021-525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