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普陀好人 喜迎二十大 欢乐度暑假 对联浮动图片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陀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 于井子

我多一份爱心,您早一天康复。——于井子

 

一、心里话

我的工作需要付出无数的辛劳与汗水,我的生活中并非一直拥有鲜花和掌声。曾被很感谢,曾被不理解;有时很快乐,有时会委屈。我是一个普通护士,只要用心去服务,无愧于病人,无愧于自己的良心,这是我对“为人民服务”最好的诠释。

 

二、个人简介

于井子,女,19742月出生于新疆阿克苏,中共党员,现任普陀区人民医院工作护理部副主任、于井子护理小组护士长。她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长期勤奋踏实地在护理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曾十多次无偿献血,捐出的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位患者的生命。她主动请战到抗击非典和四川地震灾区第一线。她探索和实践的“八心”护理法受到业内广泛赞誉。曾获得全国医德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三、个人履历

1986.091989.07     合肥市第八中学学生

1989.091992.07     上海市纺织工业局第二卫校学生

1992.072003.09     普陀区人民医院护士

2003.092009.03     普陀区人民医院于井子护理小组护士长

2009.04—至今   普陀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于井子护理小组护士长

 

四、所获荣誉

120012002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220012003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

32002年,上海市卫生系统“十佳好事”

42003年,全国女职工先进个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

520042006年度上海市劳模

62004年,上海市十佳护士

72004年,上海市职工精神文明“十佳好事”

8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

92005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10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12005年,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

122006年,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132006年,《走近他们》年度“十大人物”

1420062007年度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工作者

152007年,全国医德标兵

162009年,上海市职工迎世博窗口服务行业立功竞赛活动“世博服务明星奖”

172010年,上海市“服务世博,奉献世博”优秀个人

182010年,上海市“微笑服务大使”

1920102011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提名”称号

202012年,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212012年度“中行杯”上海市十大青年公益先锋称号

22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五、先进事迹

我多一份爱心  病人早一天康复

                                    ——于井子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于井子,普陀区人民医院一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护士长。说她平凡,是因为20年来她一直从事着一成不变、繁琐、清贫而又夜以继日的护理工作。说她“不平凡”,不仅仅是因为她曾多次无偿献血、一次成功捐献骨髓、以及在“抗非”和“抗震”战役中勇赴一线、不畏艰难,也不仅仅是因为她一人囊括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医德标兵等多项国家级最高荣誉。她的“不平凡”更是来自于对荣誉的波澜不惊,对护理工作的坚守执着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心的互动  情的交融

于井子常说,病房应该是充满人情味的地方,只有赢得了病员的心,才能赢得小组的发展,而只有付出自己的心,才能换得病员的心。作为护士长,她带领小组成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思考,逐步总结出一套人性化护理法,将“病人入院热心接、病人住院真心待、病人主诉耐心听”等八个“心”字落实在病员住院和出院后随访的全过程。“八心”人性化护理法不仅受到病员的广泛赞誉,还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关注和肯定,先后荣获了全国医院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服务品牌和上海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创新奖称号。

一位名叫潘富香的老人,因病住进了于井子护理小组病区。在住院期间突然出现突发性耳聋。由于身体状况较差,基础疾病多,血小板值又偏低,不能进行高压氧等相应治疗。在焦急的等待中,潘老伯的情绪变得越来越低落。于井子发现,潘老伯吃得很少,随即拿起纸笔问他:到底怎么了,哪里不舒服?他看了一眼写的字,没有回答。于井子想,这样下去可不行,她没有放弃,继续到床边宽慰潘老伯,并不停地用纸笔和他做交流,无论于井子怎么努力,潘老伯始终不语。井子没有气馁,第一次他没有回答,第二次他还是不回答,第三次、第四次……直到第十次他终于写下了三个字:没救了。看到潘老伯那么沮丧,对治疗毫无信心。于井子在纸上写下:“你不要灰心,你的病肯定会好的。不能做高压氧舱,但可以进行其他治疗。现在轻易地放弃,就真的不会有什么希望了!”就这样,于井子和潘老伯一直进行着纸上的沟通,并告诉他有关疾病的知识以及治疗的信息,让病人重拾信心。经过两周合理的治疗以及精心的护理,病人的听力渐渐恢复了,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在他出院时,特地来到办公室送上了锦旗感谢于井子,潘老伯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于井子,就没有现在的我!”

平凡的岗位  大写的人生

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于井子深切感到生命的无常和可贵,亲眼目睹那些即将枯萎的生命对生的渴望和对疾病的无奈。富有爱心的于井子在工作未满两年时,便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短短几年间,多次献血,甚至一次主动要求献血400毫升。她相信,会有一个生命因为她的奉献而坚强地活下去。无私大爱,带来生命的奇迹。2002年6月,在于井子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之后的第四年,当她得知自己与一位外地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时,高兴万分。在持续两天的近8个小时内,于井子的鲜血经历了一场不平凡的“洗礼”。随着管子中的鲜血不停地循环往复,骨髓造血干细胞被慢慢的分离出来。非常巧合,接受于井子这份奉献的白血病患者原淑美,与于井子一样,也是一位白衣天使。冥冥之中,相同职业的她们,被热血紧紧地连到了一起。当装着骨髓的保温箱抵达福州原淑美的病房时,一直被死亡阴影吞噬着的原淑美,终于看到了生的希望。不久后,于井子得到了原淑美病愈出院的好消息,她心上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2003年非典袭来时,于井子第一个在医院的动员大会上挺身而出。512日,就在于井子即将奔赴隔离病区的前一天,她光荣入党,韩正等市领导来到医院参加了她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抗非”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于井子又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工作,身穿双层隔离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双层口罩。为了减少穿、脱隔离服的次数,她一天都不喝一口水,就这样整整工作了3个月。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于井子多次请战,要求奔赴一线。当大批灾民遇到堰塞湖可能溃堤险情需要撤离绵阳城时,于井子到达了绵阳。她说:“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必须是留守到最后的人。”她的坚守,给了饱受震灾磨难的四川人民极大的鼓励! 

在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身为护士长的于井子又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活动中,无论是去世博园担任“小白菜”,还是在世博服务站点担任“小蓝莓”,只要一到休息日,人们总能看到于井子的身影。在盛夏高温季节,她还为坚守世博园的公安干警送医送药,热情慰问。同时,于井子还担任了普陀区禁毒形象大使,身体力行地帮助一些吸毒患者远离毒品。曾有记者采访于井子:“作为一名志愿者,既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又没有任何报酬,为什么还要如此坚持呢?”于井子笑着说:“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和满足感,对于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俗话说:“一朵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于井子的先进事迹感动着身边很多人,并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于井子带领的护理小组除了与院内9个班组结对外,还与上海市卫生系统内乃至外省市医院的护理班组结成姐妹班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不断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尤其是,于井子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从北京回来后,多次为干部群众传达十八大精神,交流学习十八大体会。一张张照片、一场场报告,于井子生动的演讲吸引了近万名听众。

前进的脚步  不懈的追求

用爱心去服务,用言语去沟通,用行动去努力,用换位去思考。一组翔实的数据默默地记载着一切:于井子护理小组成立以来,为医院和区卫生系统输送了5位中层干部、8位护士长,院内外结对班组30多个,各新闻媒体有关报道300多篇,收到病员锦旗表扬信500多封,出院病人满意率保持在99.2%以上,无一例投诉发生。以于井子护理小组为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先后下社区340余次,参加医务人员近千人次,近60000余人次居民接受了医疗咨询。

2011年,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成立。上海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市卫生局、市志愿者协会在东方医院联合举行了“上海志愿者证首发·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授牌暨上海市医院关爱生命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与市卫生系统的10家医院被命名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成为当时全市36家志愿者基地之一。

工作室下设“特殊病人志愿者服务队、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队、健康教育志愿者服务队、结对帮困志愿者服务队、医院义工志愿者服务队”五支队伍,除做好日常志愿服务外,还把重点聚焦在医务社工工作上,以自身的品牌效应吸引来自社会的志愿者,在医疗过程中开展志愿者服务。目前已有850多人报名参加,其中有不少公司白领、大学教师、大学生、病人家属和退休医务人员。他们在门诊为病人导医,为残疾人推轮椅,在病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于井子带领的护理小组先后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服务质量明星班组、上海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等荣誉称号。

尽管于井子已获得诸多荣誉,但迄今为止,她从没离开过临床一线半步。于井子经年累月,周而复始,吃苦在前,不计回报。在她的人生辞典里,从来就没有“计较”和“吃亏”这两个词,她相信人们的心总是相通的。她时常笑着,因为她懂得享受把爱给别人时所带来的快乐。

 

附:工作法

于井子“八心”人性化护理法

一、病人入院热心接

  1、第一时间将病人接到床边

  2、入院次日再次沟通

    二、病人住院真心待

  1、全程满足病人需求

  2、在病室营造家的温馨

  3、“电子档案”采集信息

  4、“生日祝福”传送温馨

  5、一年“五送”表达关爱

三、病人述说耐心听

  1、开辟医患“谈心角”

  2、每个病室放置一本《病员心声册》

  3、走廊内设置一个病区“交流箱”

  4、每周一设为“护士长宣教日”

四、病人疑问细心答

  1、有选择地选派护士到外院进行心理学知识学习,在病区开展心理护理。

  2、 对病员的疑问及时解释和疏导,做到不厌其烦、耐心细致。

  3、 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重点解释,反复指导。

五、病人需求尽心帮

  1、根据病人需要及时提供洗发、理发等服务。

  2、病区内备有针线盒、剪刀、开瓶器等日常用品。

  3、为病人自制输液手垫、午睡眼罩等。

六、病人护理精心做

  1、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

  2、老“三备”(药卡、手册、夜灯),新“三卡”(入院温馨卡、住院提示卡、出院关爱卡)方便病人

  3、特殊病人“三送”到口(送水、送饭、送药)

  4、设置护嘱板,记录病人的特殊情况及病人治疗护理事宜

  5、合理安排特殊检查时间

  6、制作护士去向牌 

七、病人出院诚心送

  1、“三个一”服务:做一次健康教育、送一程到电梯口、一周内做一次电话回访。

  2、出院关爱卡

  3、便民小药盒

  4、爱心环保袋

    八、困难病人留心访

  1、组建于井子护理小组志愿者服务队

  2、利用“短信平台”为出院病人送上健康关爱

 

1 2012年11月9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于井子合影.JPG

2 于井子经常加班加点,保证病区正常运作.JPG

3 于井子苦练“一针见血”的功夫,为病人解除病痛.JPG

4 于井子耐心倾听病人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jpg

5 于井子主动和老年病人聊天,让老人感觉到家的温暖.jpg

6 于井子护理小组成员关心患者的治疗情况.jpg

7 于井子参加世博志愿服务.jpg

8 2012年11月,于井子参加党的十八大 .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88号 电话:021-525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