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普陀好人 喜迎二十大 欢乐度暑假 对联浮动图片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普陀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 顾邦兰

奉献,在美丽中绽放。——顾邦兰

 

一、心里话:

来到陈扣娣劳模班组,我真的很幸运。在这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中,我寻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目标。我相信,我所从事的工作是伟大的、自豪的,只要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二、个人简介:

顾邦兰,女,1969年出生在江苏盐城,现任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陈扣娣劳模班组副班长。自1995年进入陈扣娣班组,17年来,顾邦兰没有一年是回家过年的。因班组辖区内人流量大,公交站点多,商业网点密集,顾邦兰负责的宜川路每天的清扫量是普通路段的两倍,但她从未被困难吓倒,通过上门征询意见,积极沟通交流,脚踏实地清扫,取得了市民商家的理解与支持,树立了环卫工人的良好形象,改变了负责路段长期以来的道路状况。“把作业点当成自己的家来清扫”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农民工等荣誉

 

三、个人履历:

1983.091985.07  江苏省滨海县坎北乡清河村二坎中学

1985.071988.07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农场

1988.071992.03  待业

1992.041995.03  上海市普陀区工艺品厂工人

1995.062004.06  普陀区市容环卫局作业一队清道工

2004.06—至今   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副班长

 

五、所获荣誉:

12007年,第六届“上海市优秀进城务工青年标兵”称号

22010年,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

32011年,上海市优秀农民工

4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六、先进事迹:

  因为这也是我的家
                                                ——顾邦兰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1995年春节刚过,顾邦兰离开故乡江苏盐城来到一直向往而又陌生的大都市上海,在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从事道路保洁工作。转眼已有18个年头了,在公司党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厚爱下,在陈扣娣劳模班组的熏陶下,顾邦兰赢得了一项又一项的荣誉:2007年,上海市优秀进城务工青年标兵;2010年,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2011年,上海市优秀农民工;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手捧来之不易的荣誉,她总说:“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

                    爱岗敬业  努力进取

   来到普环,顾邦兰被分到陈扣娣劳模班组。当她看到班组内许多奖杯、奖牌和锦旗,一下子就震惊了。渐渐的,她明白: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班组,班组成员在班长陈扣娣的带领下,用自己的汗水和爱心,冲刷着城市各个角落,换来城市的美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不给外来务工者丢脸。

     此时,班组管理已逐步走向规范化,她刻苦学习“八扫六清一通”操作技能,积极配合班长陈扣娣同志开展工作。当她负责清扫宜川路时,在人流量大,公交站点多,商业网点密集的情况下,每天的工作量是普通路段的两倍,但她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深信这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她努力清扫,并且寻找改善污染状况的途径,她主动与商家进行沟通,一次次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沿路市民和商家的理解和支持,很快该路段的污染状况得到了改善。

爱岗敬业,努力进取是顾邦兰来到劳模班组对自己的要求,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随着环卫事业的不断发展,使用的工具都在不断进步,从人工清扫的工具,到机械化的操作,班里只要有新型的清扫工具到来,她都会涌跃尝试,从手推吸扫车到三轮电瓶保洁车,从小型清扫车到电瓶洒水车的使用,她都会仔细琢磨,努力掌握

               不负重任  勇挑重担

为了扩大劳模班组的社会效应,打好劳模服务品牌,班组承接了甘泉步行街和沪西工人文化宫(简称西宫)的保洁工作,安排谁负责这一块工作呢?班长陈扣娣首先想到的便是顾邦兰,因为她会管理,懂得凝聚人心;能吃苦,能够发挥表率作用。顾邦兰带领她的10人保洁队,不负重任,勇于担当,在没有先行管理的模式参照下,通过实践,不断总结,归纳了一整套清扫管理的方式。无论严寒酷暑,她都带领着班员们,每天清晨5点准时到岗,反复扫、扫反复,每天与烈日、灰尘打交道,把甘泉步行街和西宫步行街打扫得整洁靓丽。尤其在世博会召开之际,他们的保洁工作量增加了不少难度,不仅要对街面进行冲洗,而且要把西宫绿化地内的抛物垃圾和杂草都要清除拔掉。她们从不曾懈怠,就像当成自己的家来清扫。为了进一步提高保洁服务质量,顾邦兰还带领保洁队姐妹连续数年对西宫内游客征询服务意见,她们虚心接受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顾邦兰带领队员们用朴实的言行换来了市民群众对环卫工作的理解、敬佩和支持。随着西宫周边环境的改观,她们的付出,无数次受到居民的好评。

诚心以待  热情相助

无论在班组还是在西宫,顾邦兰和班员们每天都做着平凡而又重复的工作,人们也许不曾留意他们的相貌,却一定会记住他们给人的微笑和帮助。

    作为人们休闲、锻炼和购物的场所,西宫的人流量非常大。每天清晨,锻炼的老人们尤其多,有时难免会碰到老人突发急病或者摔倒,顾邦兰和班员们都会诚心以待,热情相助,第一时间通知家人。一次,在清洁废物箱时,顾邦兰从里面拣到一只皮包,包内有身份征、银行卡、医疗卡等重要证件,她马上想到失主一定是遭人行窃,心里很着急,当场就在包内寻找电话线索,但是没有找到,于是只能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在下班后亲自送到失主家中。失主万万没有想到竟会有人亲自把包送到家里,钱虽然没了,但重要证件都在,一只价值不菲的名包也未受损,连声道谢。第二天,失主连夜写了一份感谢信送到了单位,夸赞顾邦兰是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缩影。

爱管闲事  广受赞扬

2013年普陀区创卫关键时期,顾邦兰在师傅陈扣娣的指导下,大胆创新,提出所谓的“爱管闲事”工作法,即在服务作业范围如发现市政设施、水电设施、通信设施、绿化环境、公交设施、集市环境、工地环境等出现问题,如窨井盖坏了、消防龙头漏水、电线、广告牌被风刮落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她与班内成员都会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甚至自掏腰包打电话联系解决问题。班里建立了《道路设施异常情况报告单》,对作业过程中发现的道路异常情况、处理结果登记下来。2013107日下午5点多钟,一场暴风雨将宜川二村人行道上一棵大树刮倒,横在马路上,严重影响了交通。由于正值国庆长假期间,园林部门已经下班,顾邦兰立即拨通110,在警察和周围居民的帮助下,将大树搬离,使交通得以通畅。20131010日,她又在道路检查过程中,发现宜川路“红烧牛肉面”门口一只窨井无盖,立即联想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联系有关方面采取措施,杜绝了事故隐患。

   乐于奉献  爱心无限

爱是一种承诺,爱是一种责任,爱是一种精神。陈扣娣班组作为上海市“爱心助老基地”,他们把关爱老人的光荣传统不断继承的发扬,从帮助孤寡老人、到敬老院的服务,顾邦兰同志作为班里的骨干,带头热心参与,从第一位孤寡老人吴菊英到老干部巩繁日,先后八位孤老,她都坚持参加服务,就像对待自己家中的长辈,细心呵护,用实际行动让老人们晚年的生活更美满。

顾邦兰是许许多多外来务工者中的一员,她感受着这座城市带给她的温暖和磨炼,她在陈扣娣班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她坚信:“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用心去奉献,就一定能成就人生的辉煌!”

1 顾邦兰光荣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JPG

2 顾邦兰几乎每天都要打扫厕所.JPG

3 顾邦兰驾驶电瓶保洁车.JPG

4 顾邦兰决心清除黑色小广告.JPG

5 顾邦兰认真清理路面.JPG

6 顾邦兰耐心指导新同事工作.JPG

7 顾邦兰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JPG

8 2013年3月6日,顾邦兰参加上海市总工会举办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晚会.JPG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宣传部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1688号 电话:021-52564588